close
這場音樂會很久以前就知悉了
還幫忙在部落格上張貼小廣告貼紙
不過卻一直猶豫著沒買票
直到開演日的白天
才在網路上買了所謂的公關票

我只買一張票,
但面交時對方卻把兩張票都給我了
雖然當時已天色將暗
深感浪費掉一張票實在可惜
於是急電七點才下班的友人前來聆賞

上半場曲目是
黃輔棠的蕭峰交響詩和
西貝流士的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下半場是德弗札克的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
因為這是台北愛樂舉行的西貝流士音樂會系列的第一場
所以安可曲選的也是西貝流士的芬蘭頌

蕭峰交響詩想當然是現代的作品(不然金庸就是古人了~)
創作人黃輔棠先生也有到場聆聽演出
也有上台向觀眾與指揮致意
黃先生受金庸小說影響也曾創作了另外兩部作品
分別是神雕俠侶交響組曲和笑傲江湖國樂合奏曲
不過因為是第一次聽這首交響詩
所以很難形容究竟感覺是好是壞
總之曲目中有確實表現出大英雄氣魄和肅殺氣氛
但對於蕭峰的柔情一面好像感覺比較薄弱些

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是西貝流士唯一寫過的一曲小提琴協奏曲
但感覺不太像一般常聽的小提琴協奏曲
幾乎都是小提琴獨奏挑大樑演出
樂團的交互表現的部份反而算很少
旋律中帶有強勁冷冽的北歐風格
確實是個人風格很重的曲目
獨奏的表現難度也很高
感覺上蘇顯達老師獨奏時很努力
拉得有點辛苦的樣子
但是仍舊表現不俗
只是我對這種太個性化的作品沒有很愛~~

下半場的曲目是大熱門的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
出現的演出頻率超高的一首曲子
再加上各樂章裡都有令人耳熟能詳的樂段旋律
但樂團在演奏表現上默契十足
一些細節指揮也都有照顧到
算是有發揮出水平來,表現不錯

安可曲的芬蘭頌
氣勢磅礡又委婉細致地表現出了西貝流士對國家的熱愛
只是就演出就這麼結束
有點令人意猶未盡

因為買的是公關票
坐的是三樓包廂正面視野絕佳的好位置
可是因為這場音樂會是異業合作
其他同區的民眾很多只是因為拿到免費票才來的
觀眾素質水平參差不齊
每個樂章結束拍手還是小事
中場休息後就剩包廂裡就剩一半人數
據好友說還有人在觀眾席內吃東西=.=
我入場前還聽到有觀眾說晚餐來不及吃就不進去了
那我們這種自己花錢買票的人豈不是被當傻瓜?

表現得很棒的樂團配上這樣的觀眾水準
教人著實十分失望
一場好的演出是需要演出者和觀眾共同達成
台下的人若是不懂得尊重演出者
我寧可這些人都不要坐在台下
或者像相聲瓦舍的演出者一樣
演出時直接給台下不禮貌的觀眾一點教訓
我不想相信台灣的藝文水平就只有這麼一點點而已
希望我永遠都不會再遇到這麼令人動氣的場面
願大家共同誡之~

註:現場買了首賣的梅哲紀念錄音CD,這次是委由金革唱片發行
所以比愛樂之音的贊助CD來得便宜,曲目都很平易近人
如果你也喜歡梅哲溫暖樸實的指揮風格,可以考慮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w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