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卡爾和捷克愛樂深秋來台演出的消息
數個月前便已經知曉
不過由於馬卡爾日前曾參與日劇交響情人夢片段的演出
維也拉老師的兩場演出訊息
在日劇迷的圈子裡也是傳得如火如荼

考量另一天的演出是力晶集團贊助的"馬卡爾的交響情人夢之夜"
是選出日劇裡的曲目演出選曲比較大眾化
又不想跟一堆日劇迷們擠
再著由捷克愛樂詮釋的史麥塔納
應該是道地到不能再道地了吧
並且通常我的祖國也總是選曲演出
衝著這次來台的是全本的"我的祖國"
說什麼也得去見識一下純粹的捷克風格

其實我滿喜歡國民樂派的音樂
尤其是東歐風格的奧捷俄
"我的祖國"算是史麥塔納的代表作
不過一般人最熟悉的應該還是其中的莫爾島河
也或許是這首曲子名氣實在太大了
反而對"我的祖國"其他的曲目或的作品知之甚少
其實我對"我的祖國"認識也有限
只曾聽過其中的一半曲目
算是透過這次演出半學習半鑑賞
品評最原汁原味的"我的祖國"

因為是萬海集團的場子
想來也是有不少重要人士與會
會前大廳內就有不少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忙進忙出
這天的演出是萬海慈善基金會每年定期的慈善義演
演出的所得將全部捐給東部的蓋醫院

因為「我的祖國」全本奏完也要差不多二個小時
於是拆成上下半場各演出「我的祖國」三曲
第一曲 / 城堡(Vysehrad)
第二曲 / 莫爾道河(Die Moldau)
第三曲 / 薩爾卡下半場演出「我的祖國」後三曲
第四曲 / 波希米亞的森林與草原(Z Ceskych luhu a hajuv)
第五曲 / 塔波爾(Tabor)
第六曲 / 布拉尼克山(Blanik)

此次演出在樂團的演奏整齊劃一
表現曲目時而壯闊時而優美的部份也是盡善盡美
指揮和樂團一氣呵成地營造曲目與其中的故事氛圍
害我連呼吸幾乎都快要摒住了
會後樂團並沒有準備安可曲
受捐助的單位於是安排院童上台獻花致意
就此結束的演出令人有點失落
不過想想正襟危坐地端了一晚也是夠累的

離開時本想往信義路方向搭公車
正好側門有幾名樂迷排隊想索曲簽名
想想也許有機會近距離面見大師
所以也跟著短短的隊伍排了一會兒
樂團成員收好樂器換裝完畢後
一一從側門登上巴士離開
最後門口只剩一輛RV
此時馬卡爾先生走出側門
很親切地幫大家簽名或接受合景
然後就匆匆上車離去

今晚十足算是一場很棒的音樂會
也很幸運首次就得到馬卡爾大師的簽名
雖然馬卡爾來亞洲或台灣的機會似乎還不算太少
但仍感謝壯麗的捷克音樂和友善的大師讓我開心地踏上歸途
希望很快就能再看到他們精彩的表現

延伸閱讀:
關於史麥塔納與我的祖國交響詩
http://musicalsound.com.tw/dvd/tac-0002.htm
關於更多我的祖國聆賞指南
http://cdhi.audionet.com.tw/new%20verison/古典迷/名曲圖書館/史麥塔納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w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